2021年9月8日 星期三

【閱讀心得】#17《房思琪的初戀樂園》林奕含


書名:《房思琪的初戀樂園》
作者:林奕含
出版:游擊文化(2017/02/07上市)

書籍分類:台灣作品>文學小說
喜愛指數:★★★☆

【購書連結】

博客來:https://reurl.cc/8oNZ6g

Readmoo讀墨電子書:http://moo.im/a/3gjmHO

【閱讀心得】

一開始讓《房思琪的初戀樂園》這部作品聲名大噪的是作者的驟然離世,以及她生前曾表示這部作品內容全是真人真事的聲名,引發台灣社會的譁然。姑且不論新聞內容提及的狼師事件真實程度多少,本篇純以《房思琪的初戀樂園》這本小說的呈現分享閱讀心得。



《房思琪的初戀樂園》一書中除了犯罪者——已婚的五十歲補習班老師「李國華」,亦出現數名女性要角,其中以「房思琪」這位十三歲少女作為主角,少婦「許伊紋」為貫穿整部作品的重要配角,再加上房思琪的閨中密友同為十三歲少女的「劉怡婷」這位事件旁觀者,暗地幫助李國華和其黨羽犯罪的「蔡良」,共同編織出剝除糖衣的變形師生戀真實面貌。

在故事劇情的描述上,房思琪和李國華之間的糾葛,以及深入李國華和其黨羽,隱藏在衣冠楚楚的外表下,所展露的醜陋真面目等,相當寫實精彩。然而,書中另一部份篇幅較多的是關於許伊紋的人生故事。雖然許伊紋是房思琪和劉怡婷最初的指導者和維護者,留些篇幅描述她的思維無可厚非,但她的婚姻和交友狀況,對於主線房思琪和李國華這兩個當事人,並無直接的影響,因此我認為這部份的劇情安排在房思琪的故事中顯得多餘。

我認為《房思琪的初戀樂園》這個書名,既是房思琪自欺欺人的結果,也是對整個故事的諷刺。房思琪為了合理化她與李國華之間的不正常關係,於是她找了一個看似恰當的說詞:「我和李老師在談戀愛,因為他愛我,所以我們發生性關係是正常的。既然老師愛我,我也應該是愛著老師的。」

房思琪用自己認為的「初戀」將這段不正常關係包裝成師生戀,而這種天真的想法正是導致她後來精神崩潰的主因。

她發現李國華口中的愛不是她所認知的真愛,她只是李國華打造的樂園中,其中一隻被他豢養用來滿足慾望的寵物。因此,當房思琪發現新寵兒換人當時,才無法接受自己原來是可以輕易被丟棄的。

有些讀者在閱讀《房思琪的初戀樂園》時,會覺得噁心不舒服,這種反應我覺得是正常的。作者敘事時使用的譬喻其實很直白露骨,並不適合未成年觀看。如果選用較隱晦的文句,雖然內文樣貌會比較合宜大眾閱讀,卻會因為美化而失去抨擊李國華犯罪行為的力道。

正是因為這個故事是如此的殘忍而真實,即使在閱讀過程咀嚼文字時難以下嚥,也請不要別開你的雙眼,輕易地闔上書本放棄閱讀。這個世界的黑暗面,作者已經用文字赤裸裸地呈現,而我們不能也不該選擇迴避。所有可以預先阻止的憾事,都是在旁觀者選擇迴避的情況下發生的。

在故事之外,生活於現實世界中的作者,最後選擇了結自己的生命。然而,她真的就此從這個世界消失了嗎?不,她依然活著,《房思琪的初戀樂園》中處處有她活著的跡象。被迫與李國華發展異形師生戀的房思琪是她,渴望獲得真正的幸福的許伊紋是她,厭惡李國華惡行的劉怡婷是她,前位可憐受害者的郭曉奇也是她。她將自己拆解成不同角色,依然活在這本書中,也依然走不出這座宛如牢籠的「樂園」。


延伸閱讀:【翎。觀點】#4_喪失自我保護能力的乖乖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感謝你的閱讀,歡迎留言和于翎分享你的想法^_^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