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29日 星期三

【閱讀心得】#18《憂鬱擱淺的我,也想好好工作》阪口裕樹

書名:《憂鬱擱淺的我,也想好好工作:一個憂鬱症患者從繭居在家到走向世界的重生之旅》

作者:阪口裕樹/譯者: 葉廷昭
出版:采實文化(2020/11/26出版)
書籍分類:心理勵志 > 自我成長
喜愛指數:★★★★

【閱讀心得】

這本書的日文原書名是《どんなに弱くても人は自由に働ける》,意思是即使身為弱者也能好好工作,這與近年來在台灣掀起「魯蛇逆轉勝」的激勵標語有著異曲同工之妙。無論是日文版原書名,或是台灣出版定案的中文版書名,都提到作者將人生重點放在「好好工作」上,但看完這本書後,可以發現作者其實是藉由工作來確定自己的人生目標。也就是一個人若要有自信的活著,就必須擁有成就感,而這份成就感最直接的來源就是透過工作獲得(當然,有些人認為自己照顧好家人,自己能感受到成就感,這時就能說照顧家庭是適合自己的工作之一)。

還未翻開書本之前,會以為作者阪口裕樹是因為職場環境適應不良而罹患憂鬱症,但作者在書中前段提到自己得到憂鬱症的原因,雖然與工作有關,卻不是因為職場霸凌或其他常見的因素而造成的。正如作者在憂鬱症治癒的多年後的自省,他之所以得到憂鬱症,是因為無法承受理想和現實的落差,我想這一點應該能引起許多讀者的共鳴。

人在年輕時總是會虛構許多美好的夢想與幻想,也許身旁的人還會鼓勵自己勇敢追夢。然而,當這份夢想膨脹的越來越遠大,幾乎到自己無法伸手觸及時,心中湧現的焦慮和失落感如海嘯般襲來,將人僅存的一些自信、快樂甚至是希望完全吞沒,作者就是在這樣的狀況下罹患憂鬱症。

《憂鬱擱淺的我,也想好好工作》這本書的創作主旨是作者和大眾分享自己如何走出憂鬱症低潮,重新找到自己的人生方向,同時期許其他深陷憂鬱的人在看完這本書後,也能看見隱藏在世界角落裡的希望。因此,整本書的主線著重在他因為遇到願意和自己談話交流的人,而讓他逐漸克服與外界接觸的恐懼,也慢慢建立起對自己的認同與自信。但我認為最重要的關鍵,其實是作者本身願意走出家門,和這個世界有基本的接觸。

一開始他只是坐在住家附近的河邊看夕陽,後來他偶遇同樣來到河邊釣魚的陌生大叔。雖然兩人交流的開端是大叔主動搭話,但作者沒有無視或拒絕,願意和大叔有一搭沒一搭的閒談,正是轉變的契機。如果作者始終選擇繭居在家,連走出家門都不願意,那麼他的人生將永遠停留在憂鬱症纏身的二十三歲,虛度終生。

此外,我認為作者最幸運的一點是他擁有一對溫柔守護著他的父母。作者的父母接受自己的兒子得到憂鬱症的事實,雖然不是很清楚該如何做才能幫助孩子走出低潮,但仍以耐心和愛默默照顧兒子的基本生活,這樣溫柔的守護讓作者可以在沒有家庭壓力的狀態下,慢慢思索自己的未來。

整體而言,《憂鬱擱淺的我,也想好好工作》這本書相當容易閱讀,作者提到的內心想法也很能引起讀者共鳴。閱讀的過程中,時常因作者和友善的人之間的互動交流感到溫馨,同時也激勵讀者,讓自己避免陷入低潮鬱悶的情緒之中。


【書籍介紹&購書連結】

點選下圖可至博客來博客來網路書店看書籍介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感謝你的閱讀,歡迎留言和于翎分享你的想法^_^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