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2日 星期一

【閱讀心得】#21《鱗──曾湘綾驚悚小說》曾湘綾


書名:《鱗──曾湘綾驚悚小說》
作者:曾湘綾
出版:秀威資訊(2019/12/26)

書籍分類:台灣作品>驚悚小說
喜愛指數:★★★★☆

【購書連結】

博客來:
《窗》https://reurl.cc/7Dereb(前作)

Readmoo讀墨電子書:
《窗》http://moo.im/a/1iQSTZ(前作)

【 閱讀心得 】

因緣際會下入手的這本《鱗──曾湘綾驚悚小說》,雖然紙本書的頁數不多,拿在手裡感覺較為輕薄,但小說內容的質感與豐厚度卻是出乎意料的優異,在閱讀過程中頻頻驚艷於作者對人性的光與影精準描繪,以及峰迴路轉的情節安排。

《鱗》是以一位十四歲的少年「江辰」作為主角,主要敘述江辰親身經歷或是自身見聞的事件,以類連作的短篇小說形式串連而成。《鱗》這本書共收錄了〈放飛〉、〈死神的召喚〉、〈捕夢網〉、〈雨〉、〈鱗〉等五篇作品,除了擔任本書開場的〈放飛〉和我的共鳴度較低之外,其餘四篇作品都令我相當喜愛且印象深刻。

〈放飛〉主要描寫江辰因飼養金剛鸚鵡「宙斯」,意外接觸到鸚鵡同好交流群組,繼而被捲入走私鸚鵡蛋買賣的麻煩事件。這篇開場可以顯見作者擅於在作品中融合現實生活中的社會案件,在寫實風格中摻入自身的構想與玄幻氛圍,營造出人性黑暗面所構成的驚悚感。
或許是我對開場作抱有很高的期待吧!〈放飛〉雖然能讓未接觸過這個系列的讀者大致知道江辰的身家背景,以及他最重要的夥伴鸚鵡宙斯,但整體內容我只在故事收尾感受到一些驚悚感。而故事內容雖偏重推理懸疑,但推理深度不足、懸疑氛圍也不夠強烈,我覺得放在中段負責過場較適合。

〈死神的召喚〉改以江辰認識的飛機維修員作為主角,描寫籠罩在機組人員間,不可思議且繪聲繪影的可怕魅影。似真似幻的異象在機組人員面前顯現,究竟這個世界上真有怨靈徘徊人世,還是一切皆是人自己心裡有鬼?從一開始的靈異現象營造的驚悚氛圍,到故事後段逐漸揭曉異象的秘密,每一幕的描寫細膩而精彩,特別是懸疑與推理感相當足夠,後段收尾雖然可猜測走向,但人性的扭曲與悲哀仍能重擊內心,閱讀時感覺十分過癮。
 
〈捕夢網〉的重心回到主角江辰身上,或許是加入前世今生與因果概念,整體篇幅較其他短篇作品長,但閱讀時不會覺得沉悶冗長,反而有種意猶未盡感。愛情使人快樂,同時也使人瘋狂,這種雙面刃的危險感,作者在這則短篇中發揮得淋漓盡致。故事內容集結了恐怖、驚悚、推理、寫實,聚焦在愛情,卻不會令人覺得過於虛幻的不食人間煙火的感覺,既非美好的純愛,又非流於慾望的俗,炙熱的愛情烈火焚燒後所留下的是一片唏噓。如果要從《鱗》這本書中選出最優秀的一篇,〈捕夢網〉絕對是我的首選。

 同樣以描繪愛情為主題,相較之下〈雨〉的內容比較偏向小品。故事內容同樣涵蓋了推理與寫實,驚悚感我覺得較低,也不覺得有恐怖。放置在〈捕夢網〉之後,令人有種對於愛情與人性的唏噓感延伸的韻味。

〈鱗〉是本書的同名短篇,由於先看過〈捕夢網〉,對於同樣出現的角色,在閱讀時突然有種時空錯置感。〈鱗〉主要發生的時間點是江辰回想的過去,當時尚未發生〈捕夢網〉事件,弄明白此點後閱讀較不會有異樣感。本書收錄的五則短篇故事中,〈鱗〉的恐怖與驚悚感最強烈,作為書的最後一篇收錄有種強勁的後座力,加強對本系列的續作的期待感。

整體而言,《鱗》是本質感佳、驚悚氛圍與推理手法交錯的優秀短篇作品,它的驚悚並非如同鬼故事、靈異事件,而是建構在真實人性之上。比起虛構的靈異現象類型的恐怖故事,我覺得如《鱗》這般貼近現實生活卻處處透露著險惡人性的寫實驚悚感,才是真正令人不寒而慄的可怕。不得不說,看完《鱗》之後,想閱讀它的前作《窗》的想法相當強烈,我想這是《鱗》可列為優秀作品的最佳證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感謝你的閱讀,歡迎留言和于翎分享你的想法^_^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