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3日 星期五

【閱讀心得】#26《六個說謊的大學生》淺倉秋成


書名:《六個說謊的大學生》
(原文書名:六人の嘘つきな大学生)
作者:淺倉秋成
譯者: 楊明綺
出版:采實文化(2022/05/05上市)

書籍分類:日本作品>推理/懸疑小說
喜愛指數:★★★★☆

【購書連結】

(1)博客來:https://reurl.cc/KbkO7p
(2)博客來獨家書衣版:https://reurl.cc/x9ZK5b
(3)Readmoo讀墨電子書:http://moo.im/a/79brQT

【 閱讀心得 】

正如書名所言,《六個說謊的大學生》所登場的六位主角各自有著不為人知的真面目,他們所展現的一切既是謊言卻也是真實。無論是謊言的本身,或是造就謊言的緣由,其實都是一種事實的表述。

作者淺倉秋成在這本推理小說中探討的人性面其實相當廣泛且深入,從故事基底來看,讀者循著其中一位主角「波多野祥吾」的視角,經歷一場不可思議又惡意四伏的求職活動,一邊感受與其他五位主角結為面試夥伴的熱烈情感,一邊又因面試規則驟變而和夥伴們逐漸變質、交惡的複雜心態,在正能量和險惡人性的交織下,讀者的心態不知不覺受到牽引和影響,開始對各角色此刻的話語真實性產生懷疑。

我曾在本書的試閱心得中寫道:
書中提到「從地球只看得到月球正面,看不見月球背面,月球背面會是什麼樣子呢?」這段話,我認為作者真正想向讀者提問的是:「如果你看見了月球背面,你還會喜歡月亮嗎?」
當時的我是如此認為的。那麼在我看完全書後,這個想法是否有所改變呢?我的答案是「是也非也」。隨著劇情發展,一步步揭開這六位主角的真面目,作者先是將他們的『月球背面』攤在讀者面前,試圖動搖讀者原先對某些角色的好感。之後又讓讀者看到既非背面亦非正面,而是屬於我們所無法探究的『月球內部』。這時的讀者真能堅信自己已經確實洞察、理解這六位主角的品性嗎?

月球的表面無論是美麗或醜陋,終究只是表面的一部份。所謂『人心隔肚皮』,我們無法清楚看到別人的內在想法——甚至許多人連真正的『自我』也不曾看清——基於讓自己不受到傷害的保護機制,我們習慣『眼見為憑』,以自己的見聞、認知去分類、評價對方,卻從未想過自己至今接收到資訊究竟是片面還是全貌?因此,對於月球背面的疑問,我認為作者除了想問「如果你看見了月球背面,你還會喜歡月亮嗎?」之外,還有「當你同時知曉月球的正面、背面時,你願意再去瞭解月球的內部結構嗎?而當你看到月球的內部結構時,你對月亮的感覺會改變嗎?」在閱讀本書的同時,讀者也能試著反思自己的人際關係,或許會有不同的體悟。

以推理小說來看,本書的推理懸疑成份濃厚,雖然沒有命案或難解的謎團,但每道謎題在揭曉答案的同時又產生新的疑問,而當疑問獲得解答時,讀者原先的認知會因為真相而被徹底顛覆。每一件事不一定有明確的對錯,每一個謊言的立基點也非全部出自惡意,追根究底所得到的『真相』可能是一件看似微不足道的小事發酵而成。作者透過一場看似平凡簡單的求職活動,深刻描繪出人性的複雜與難以區分的善惡,並具體呈現出『事實』不等於『真相』的人生真理,這點相當令我佩服。

唯一可惜之處,我想是『犯人的動機』。出版社在文案提到這是「一場絕對猜不到凶手的沉浸式心理戰」,我覺得不是絕對猜不到凶手,而是猜不到凶手的動機。真正的動機揭曉後,我產生一種無法言喻的失落感(跟我的想像有些落差),卻也同時也了解到人類就是如此不成熟的生物。換言之,如果能夠隨時保持成熟與理智,也許就不能成為『人類』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感謝你的閱讀,歡迎留言和于翎分享你的想法^_^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