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10日 星期二

【閱讀心得】#13《我有兩個媽媽》劉育豪,劉宗瑀(小劉醫師)

【 閱讀心得 】

(喜愛指數:★★★☆)

《我有兩個媽媽》是台灣第一本以同志(同性戀者)為主題的繪本故事書,為台灣的性別平等豎立了一個新指標。由於這部作品設定為兒童繪本,無論是文字敘述或插畫繪圖都以兒童能夠理解的角度進行創作。

 

劇情方面,繪本的主角是個由女同志組成的家庭撫養的國小女童——依崙,因緣際會下,她的級任老師決定將依崙特殊的家庭結構介紹給班上的同學們認識。由於女同志組成的家庭十分少見,除了引發同學們的好奇之外,也讓同學的家長傳出耳語......

 

從這則故事中,可以看到同志的組成多元家庭,在孩子們的眼中只是比較特別且令人好奇的存在,孩子們並沒有因為依崙不像普通家庭是擁有一個爸爸和一個媽媽的特殊情況,而排擠依崙。

然而,儘管孩子們純真善良,家人的耳語仍會影響他們的想法。班上一位同學的奶奶聽到孫女提及依崙的家庭是由女同志組成,立刻保持警戒的態度要求孫女不要太親近依崙,這讓小女孩的內心產生了動搖和衝突,而這個橋段正是《我有兩個媽媽》這本繪本的重點!

 

《我有兩個媽媽》這部作品所敘述的故事雖是真實案例改編,但並未像一般的故事書有個制式結局,而是採取讓讀者彈性思考的開放性結局,這點我覺得設定的極好。繪本裡的說教成分很少,給予讀者的思考空間很多,無論是大人小孩都很適合閱讀。特別是大人,由於生長環境和經驗的影響,思維容易受到既定框架所束縛,透過像《我有兩個媽媽》這類開放性結局的繪本,可以靜下心來重新思考目前的認知與價值觀是否有建立在尊重之上。

 

台灣雖然近年積極拓展世界觀,在文化與思想上已然開放先進許多,但長年累積的傳統保守的思想依然普遍存在於社會風氣之中,面對同志很難在第一時間就包容接受,多半需要經過一段時間的相處認識,才能理解同志只是性向較特殊的普通人。而傳統思想較根深蒂固的人對於同志的排斥性較高,有些人亦會像繪本中的同學奶奶,將同志視為異類而避之惟恐不及,這樣的情況是需要時間耐心教育等方式,促使時機成熟後才能化解這道隔閡。

 

在此之前,若能推廣諸如《我有兩個媽媽》這類以善意的觀點看待同志家庭的作品,讓更多人可以在輕鬆的氛圍裡瞭解同志,相信社會風氣會有越來越多的尊重與包容。


【書籍介紹&購書連結】

點選下圖可至博客來」網路書店看書籍介紹:

金石堂」網路書店:


【關於書封】

《我有兩個媽媽》以女同志面對面牽手作為主題,周遭的鳥兒和動物也是一組組伴侶微笑相對。仔細觀察可以看出這些鳥兒和動物,或是雙方顏色相異,或是種族不同,暗示著多元成家也可以獲得幸福

 

特別感謝:城邦讀書花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感謝你的閱讀,歡迎留言和于翎分享你的想法^_^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