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10日 星期二

【閱讀心得】#15《強大內心的自我對話習慣》伊森‧克洛斯


書名:《強大內心的自我對話習慣》
(原書名:CHATTER: The Voice in Our Head, Why It Matters, and How to Harness It)
作者:伊森.克洛斯(Ethan Kross)
譯者: 胡宗香
出版:天下雜誌(2021/05/26出版)

書籍分類:美國作品>心理勵志
喜愛指數:★★★☆

【購書連結】

博客來:

Readmoo讀墨電子書:

【閱讀心得】

人類社會自從進入工業時代後,生活壓力伴隨著物質享受品質提升而增加。如今的二十一世紀是科技主宰的新世代,人類的情緒控制能力反而低下,心理學不再是紙上理論,許多能靈活運用於生活中的心理學技巧開始受到人們的重視。這本《強大內心的自我對話習慣》便是屬於可讓讀者在生活中運用的心理學技巧解說的工具書。

雖說是工具書,但與我之前分享的醫療保健書系不同,《強大內心的自我對話習慣》並非整本書都提供讀者心理學的活用技巧。作者或許是為了減緩讀者在接觸深奧的心理學時,常會感受到的沉悶與壓力,書中大部分的篇幅主要以實際案例及科學實驗等小故事為主,這些小故事出現的作用在於佐證作者提倡的自我成長技巧確實具有一定的效果。

這裡所指的「自我成長」其實較偏向「情緒管理」。作者認為人類只要控制且處理好自己內心的負面情緒,將能大幅提升個人智慧達到真正的心理層面成長。而書中提及的幾種方式,最重要的核心要素是人類必須活用「抽離式語言/思維」模式,這部分我認為作者的主張雖然正確但非全面性。「抽離式語言/思維」模式其實是我們常聽到的「換位思考」,通常這個技巧會運用在同理他人的經歷,而作者認為這個技巧也適用於每個人的自身。

作者提倡的「抽離式語言/思維」模式中,有一個關鍵因素是書中未曾提到,那就是自身是否對自己的名字具有強烈反應。作者認為以自己的名字和自己對話有助於撫平負面情緒,增加正面效益。但或許是國情有別,作者身處的美國不像台灣興盛「改名」風潮,如果你對自己的名字沒有感應甚至是排斥它時,這個「抽離式語言/思維」模式的心理學技巧便會立刻失效。也因此,只要使用自己能產生共鳴的名字、小名、暱稱(甚至是「你」這個代稱),確實地讓自己對自我呼喚有所反應,即可達到書中所述的神奇效果。

而書中提到其它的幫助抽離自我思緒的方法,我覺得反而是驗證台灣常見的宗教活動為何會如此興盛與持續傳承。如果對宗教活動是否具有不可思議的超自然力量感到疑問,這本書可以給予科學而理性的解答。《強大內心的自我對話習慣》除了可用於自身的情緒管理之外,書中亦提及如何運用相同的技巧幫助別人,這部分是我認為最必須閱讀及瞭解,畢竟發自善意的幫助若使用錯誤的方式,不僅不會真正幫助到人,反而會使事情越來越複雜與糟糕。因此,若能透過這本書的內容,學會正確的方式幫助別人,將有助於促進正面的人際關係。

整體而言,《強大內心的自我對話習慣》提及的心理學技巧算是實用,至少在情緒不安時,可以運用「抽離式語言/思維」模式讓自己快速恢復理性,這個方法也能運用在建立自信上。由此可見,人類的心理其實是受控於語言,而我們想控制好自己的情緒和內心世界,就必須使用正確的語言,這點可以透過《強大內心的自我對話習慣》這本書得到相關的啟發。


特別感謝「天下讀者俱樂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感謝你的閱讀,歡迎留言和于翎分享你的想法^_^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