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10日 星期二

【閱讀心得】#7《人質卡農》宮部美幸

【 閱讀心得 】

(喜愛指數:★★★☆)

雖然《人質卡農》在書籍分類上被歸類為推理/懸疑小說,但實際上裡面所收錄的七則短篇故事的推理/懸疑成分不高,主要是呈現每則短篇主角所經歷的一部分人生故事,只是過程中有著主角針對自己遭遇的事件進行推論。因此,整體內容不像一般的推理小說到尾聲時出現謎題終於解開那種豁然開朗的感覺,讀者需自行想像到底謎團的背後是否真如故事的主角所推論的,抑或是有其他的可能性,算是一種半開放式結局的寫法。

 

《人質卡農》共收錄:〈人質卡農〉〈十年計畫〉〈沒有過去的記事本〉〈八月的雪〈往事〉〈生者的特權〉〈漏心〉這七則短篇。就個人喜愛的程度,我覺得〈十年計畫〉、〈沒有過去的記事本〉、〈往事〉、〈生者的特權〉、〈漏心〉這五則比較有共鳴。

 

〈人質卡農〉是以一起超商搶案為主軸,搶匪的身份不難推測,整體所要呈現的重點在於善良的人也可能因為別人一時興起的念頭而莫名其妙地成為被害者,這份不勝唏噓的感觸或許也時常發生在你我的現實生活。

 

〈十年計劃〉我覺得很有意思,主角遇到一位向自己分享人生故事的年長女性,她述說當年因為遭到男朋友的背叛而打算親自制裁對方,這個念頭醞釀出十年計劃。陷入失戀的憂傷時,可以看看這則短篇,也許能帶給失戀的你不一樣的想法。

 

〈沒有過去的記事本〉是主角偶然在電車上撿到一本雜誌和無名的記事本,因為記事本中唯一出現的聯絡人,恰巧與刊登在報紙上的事件相關人同名同姓,引發了主角想尋找記事本的主人歸還本子的行動。這則短篇的推理成分算是最高,結局我覺得還蠻有意思,也能同感記事本的主人為何會做出這樣的行動。在現實的洪流中,人總會有想要脫離現今的身份,好好的自我放縱一回。

 

〈八月的雪〉和〈往事〉都是以校園霸凌為主軸,只是未來的發展不同。兩者相較之下,我覺得〈往事〉更加撫慰人心。

 

〈生者的特權〉則是讓人看到原來活著的理由有千百種,也許就藏在你想像不到的地方,當你發現了它,無論原本你多麼的痛苦,絕望,你都能放棄尋短的念頭,好好迎接嶄新的明天,是很激勵人心的一則短篇。

 

〈漏心〉這則短篇的重點在於後段,我想很多期望成為父母但無法如願的人,對於這則故事應該會很有共鳴,故事尾聲的淡淡哀傷餘韻悠長。

 

《人質卡農》整本的質感算是不錯,只是前面的導讀篇幅有點冗長,雖說是要詳盡的介紹作者宮部美幸的所有作品,但看完導讀後也只是讓未曾讀過宮部美幸的作品的新讀者,從完全陌生到大略知道宮部美幸作品的類型和屬性,對於她的創作核心思想依然未明,只能由讀者自行閱讀她的所有作品後才能領略吧!


【書籍介紹&購書連結】

點選下圖可至博客來」網路書店看書籍介紹:

金石堂」網路書店:


【關於書封】

《人質卡農》的書封採用日本電車月台一隅,畫面中孤獨一人面向遠方的陽光,而讀者只能看到模糊的背影。如同書封文案所述,無法真正肯定自我的人,在現實世界中的形影總是如此的模糊而不確定存在感。

 

特別感謝:城邦讀書花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感謝你的閱讀,歡迎留言和于翎分享你的想法^_^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