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10日 星期二

【閱讀心得】#5《怪談錄音帶檔案》三津田信三


書名:《怪談錄音帶檔案》
(原書名:怪談のテープ起こし)
作者:三津田信三
譯者: 黑燕尾
出版社:瑞昇(2021/01/20出版)

書籍分類:日本作品>推理/懸疑小說
喜愛指數:★★★★

【購書連結_博客來】

《怪談錄音帶檔案》:https://reurl.cc/GEkAlx

【閱讀心得】

一般對於「怪談」的印象,多半和靈異現象有關,然而,以六則短篇故事集結而成的《怪談錄音帶檔案》,所走的路線是以「平常」中的「不尋常」作為主軸。

熟悉三津田信三老師的作品的讀者們,應該都知道老師最擅長的筆法是將自己融入作品中,擔任分享者和讀者們紙上互動。《怪談錄音帶檔案》便是以這樣的敘事手法完成的一部短篇集作品。

每則故事內容雖然各自獨立,但是觀察力敏銳的讀者很快就能察覺到共通點,而這個共通點搭配為了出版這本短篇集而加寫的「序章、幕間(一)、幕間(二)、終章」等篇幅,交織成比書中的六則短篇故事更強烈的「異樣感」,衝擊著讀者的內心。

我在閱讀這本書時,像是在看一位朋友接連向我分享他所聽聞的怪談故事,這樣的親切感可說是作者三津田信三獨有的作品魅力。然而,看完整本書後,讓我印象最深刻的反而是加寫的篇幅。

至於六則短篇故事中,〈不要在屍體旁邊睡著〉最出乎意料的精彩(加入推理手法),原先我最期待的〈死者的錄音帶聽打〉給我一種「咦?就這樣結束了?!」的遺憾和失落,總覺得應該還有後續(這份遺憾在後面加寫的篇幅中有小小的彌補)。而〈黃雨女〉和〈擦身而過之物〉兩篇的推進手法雖然相似,但我覺得後者的鋪陳較為自然,且確實有可能在現實中發生。

【關於書封】

封面左上方的錄音帶在現代看來仿佛古董般令人懷念,當年是相當流行的欣賞音樂媒介。書中提及的MD是尺寸比CD小了約三分之二的光碟片,在台灣不曾流行過,但曾經是日本的音樂媒介主流。可惜的是,雖然MD體積比CD小,但還是不敵尺寸更輕便迷你的隨身碟,進而被現今流行的線上串流影音徹底取代。

特別感謝:「 日本流行中毒者 / Japan Fashion Mania 」&「 瑞昇出版社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感謝你的閱讀,歡迎留言和于翎分享你的想法^_^

熱門文章